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术交流

台州市档案学会2016年年会交流论文03——对村级档案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6-11-23 13:25 信息来源: 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临海市档案局 沈艳

 

村级档案工作是事关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承载农业农村建设各阶级历史进程的原貌,村级档案既是农业和农村工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信息资源,又是农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凭证,更是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前提依据。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工作,对于规范村务民主管理,保持农村持续稳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我市新农村建设已取得累累硕果,但由于农村档案建设起步晚,缺少可借鉴的经验,所以农村档案还存在一些问题与难题,进一步完善村级档案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村级档案服务新农村建设的作用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一、我市村级档案现状及存在问题

   由于各种原因,我市村级档案管理处于无序状态,各村无真正意义上的档案,多以零散的文件资料形式存在,分散在村干部手中,无专人专柜保管,丢失损毁现象时有发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宣传力度不够,档案意识淡薄。由于《档案法》在农村的宣传力度相对较小,大多数人的档案意识非常薄弱。许多村干部认为档案工作无用,文件看过,事情办过,之间所形成的各种文件、资料就可以丢弃,平时没有归档和保管档案的意识与习惯,许多重要的文件材料造成不经意间丢失。有一些村甚至连许多重要会议都是口头召开,没有文字记录,或是随记随丢,根本没有形成档案保存下来。这种对档案“无用”的错误认识和思想,造成了今天村级档案匮乏现象。

 2、领导干部重视不够,档案员业务素质不强。一些领导干部对档案工作认识不足,着重发展经济,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建设,尤其是起步晚、发展慢的档案工作,认为管理村级档案是一件费时费力又费钱的事,可以拖一拖。加之大多数村档案员没有经过档案行政部门的专业知识培训,缺乏基本的文件材料归档知识,对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收集、分类等归档程序不了解。材料归档与否范围不清,认为上级的文件就是重要的,致使多余无用的文件材料收集保存下来,而涉及本级的重要的文件材料反而没有保存。由于换届,村文书不断更换,对当年形成的文件材料不及时收集整理归档,致使档案残缺不全。

 3、档案管理体制、制度不健全。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知识性较强的工作,需要懂一定业务知识的人才能做好。乡镇中没有设置专职档案员职位,档案员一般由办公室文书兼任,变动性较大,造成档案员业务技能掌握不娴熟,对村级档案工作指导力度不够。大多数村没有建立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对村级组织在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在归档、保管、利用方面缺乏制约机制,因而造成档案材料丢失严重。一些村支部,村委会改选后,原任的村领导只肯移交公章,不肯移交任何文件材料,以致有的年份无文件材料归档。

 4、档案开发利用程度不够。当前村级档案的开发利用主要是村务管理,特别是近年文化大礼堂、农村土地承包地经营权确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等工作的展开,对涉及农户切身利益方面的查阅利用较多。然而村级档案不但是凭证依据,还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村级档案无论是文字、图像、照片、磁介质档案都记录着各个时期农村发展历程和一定时期各方面发展成果的原始印迹,反映着一定时期历史和文化面貌,因此在研究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历史中,村级档案是最直接、最具说服力的材料。

 二、加强村级档案工作的措施

 1、加强档案宣传力度,普及基础档案知识,提高农民意识。目前大多数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对村级档案工作还缺乏了解,这就需要加强档案宣传工作来提高社会档案意识。通过电视广播、展览、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向有关部门和农村干部以及农民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并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去收听和观看,使其认识到档案与其个人利益息息相关,用事实教育和引导人们重视并支持村级档案工作,形成档案工作的氛围。同时扩大档案开放力度,增加档案利用途径,简化档案利用手续。

 2、争取各级支持和领导的重视,提高档案员业务素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及广大档案工作者应该积极努力争取各级领导对村级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一是把村级档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列入工作计划。争取把村级档案工作列入对乡镇档案工作的考核范围。乡镇将村级档案工作纳入驻村干部职责范围,由驻村干部负责协助乡镇档案员督促各村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二是强化乡镇档案员在村级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争取在乡镇中设置档案员职位,配备专职的档案员,以保持档案人员相对稳定,并不断提高乡镇档案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切实发挥乡镇档案员对村级档案管理的指导作用。三是可采取集中培训或以会代训的形式提高乡村两级档案员的业务素质。档案行政部门定期下乡指导业务,可现场操作示范,增强培训效果。

 3、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一是明确各乡镇档案工作的分管干部和档案人员职责,配备必要的档案室和设施设备,实现村级档案经过一定年限后移交到乡镇档案室统一管理。二是健全各项档案规章制度,包括档案归档制度、保管制度、借阅制度、利用效果登记制度等。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村级档案管理具体业务要求、规范化标准及目标考核体系,推动村级档案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在巩固村级建档成果的同时,适时抓好档案的检查督促工作,由档案行政部门定期对各乡镇档案工作进行检查,确保村级档案的质量。

4、充分开发档案信息服务利用效能。档案的服务和提供利用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关键和最终目的。只有通过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其价值和作用才能得到充分体现,潜在的效益才能得以发挥。结合当前农村工作的特点,根据各村情况,指导各村档案员从实际出发,开展基础性编研工作,如编写《大事记》、《组织沿革》、《村史》等反映村委发展历史和社会、经济各项工作面貌,具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二是挖掘具有本村特色的图片和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展示农村建设的先进成果。

村级档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由于各种原因,面临众多困难,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各级政府重视和支持,逐步加大投入,改善档案保管条件,提高档案人员素质,挖掘村级档案潜能,使村级档案工作更好地为村经济发展服务,为建设新农村发挥更大的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