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档案学会  > 学术交流

台州市档案学会2016年年会交流论文02——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

发布时间:2016-11-23 13:27 信息来源: 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台州市黄岩区广播电视台  汪淑一

 

为解决公共档案信息服务与档案信息安全之间矛盾,适应新形势下数字档案信息安全挑战,消除档案部门各种安全隐患,2010年5月,全国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四川召开,部署“建立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之后,“档案安全体系”就与“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档案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努力方向。档案安全体系是顺应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档案事业发展规律而产生的实践体系,是我国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从档案安全意识、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工作、电子档案的安全保护、档案备份的要求、档案馆库房建设、档案备份等方面为档案撑起了安全保护伞。但是,由于主观意识、客观条件的建设还没有及时跟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进程并不顺遂,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未把档案安全上升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档案安全思想防线薄弱,部分单位领导、其他工作人员甚至档案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安全问题无所不在”、“安全问题人人有责”的思想,对档案安全的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重视,疏于防范,导致不少档案事故发生。

1.尽管档案安全工作比起以往,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但在一些单位的党政领导心中,档案安全应该是档案部门的事情,没有意识到自己单位日常产生的有价值的文件、资料等都是档案的源头。还有一些单位,认为档案安全工作花费不小人力、物力,比如:专门的档案人员,其他部门兼职的档案人员,专项的资金投入,专门的档案库房,扫描仪、档案柜空调等专门的设备等,但结果却并不如争项引资、信息工作等短期就能出成效,为此始终没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档案安全领导负责制和档案管理安全责任制也只停留在纸质层面,并未落到实处。

2.单位其他工作人员对档案安全的忽视,认为这是档案工作人员的事情。对于档案的收集整理不在意,归档不规范,没有定期向本单位的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移交档案,很容易导致档案材料遗失。有些工作人员出于某些利益,本着能不移交就不移交的态度, 拖延甚至拒绝移交本部门档案,导致档案无法集中规范管理,给档案安全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隐患。

3.档案工作人员自身的态度马马虎虎,缺乏预防意识,没有定期对档案的数量、质量、霉变情况进行检查,档案放乱遗失或者毁损的情况出现后,并没有及时察觉或者修复。有的档案被借出库房时候没有做好记录和签名,导致一些档案下落不明;有的档案尽管已经做了复印,但依然多次利用原件,造成原件破损,给后期的修复工作造成不必要的负担。除了文书档案,档案中还包括照片、会议记录、工资调整、奖杯、奖牌等,这就需要档案人员平时要多联系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及时督促接收档案,被动消极等待可能会造成不少有价值的档案散落。档案中还有一些事关国家、集体利益的秘密文件,相比普通文件,有着更严格的保密流程,任何人不得复印,只允许相关人员翻阅,并保证文件不要离开档案人员的视线。档案人员如果缺乏责任意识,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二、缺乏完善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造成档案丢失现象时有发生。安全防盗措施是档案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引起单位领导和档案从业人员的足够重视,认为没有人会对档案感兴趣,思想的麻痹大意加上日常防盗制度的不完善,造成不少档案丢失、损毁等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雅拓公司2015年上半年发布的数据泄露等级指数(该指数每年发布两次,包含全球范围内所有被上报的数据泄露事件):2015年上半年,全球被盗档案数为2.46亿份。需要注意的而是,真实情况可能远比这些数据显示的更糟糕。在日常生活中,也曾出现由于相关的档案销毁制度不完善,导致本该销毁的重要档案被不法分子转卖到地下市场,被有心人利用,造成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因此建立完善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迫在眉睫,需要对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交接、保管、利用等做好细致的规定,落实到人,杜绝安全漏洞。

三、档案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欠缺,档案工作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导致档案安全体系基础薄弱:一方面档案工作人员缺乏培训和实践,安全预防及面对安全事故应对能力薄弱;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档案正在进行逐步的数字化,电子档案的兴起及主导地位正在形成,但是相关技术人才的缺乏,使得安全问题岌岌可危。

1.学习培训是提高档案人员能力和素质的重要途径。一些档案人员墨守成规,不喜欢培训,觉得在浪费时间,却忽略了档案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的,相应的档案安全举措也需不断进行调整,过时的档案安全防范就像一只没有牙齿的野兽,徒有其表,不利于档案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也不利于档案人员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一名合格的档案工作者,需要不断加紧学习,定期参加档案专业技能培训和安全防范培训;不然,很难完成正常工作任务,更别说是防范自然的或者人为的档案安全隐患。

2.相关技术人才的引进,可以带来先进的安全防范技术,弥补馆库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先天不足,为档案安全加一道“技术保险”,从而进一步提高档案安全系数。但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在各个单位档案部门从事工作的都是年龄偏大的工作人员,有些直接成为临退休前的过渡部门,尽管他们有经验也稳重,但是对于新技术的运用却力不从心。由于信息安全防火墙不牢靠,加密技术不强,使得档案被偷偷复制甚至损毁。因此,引进技术人才,为档案工作输入新鲜血液,让技术人才在档案安全工作总发挥“技术保险”作用,牢固档案信息安全防火墙,势在必行。

结语:总而言之,档案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对意识、制度、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档案安全漏洞加以正视,积极寻找对策,逐条修正,防范于未然,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档案损失,保护档案安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